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從心出發

從來都覺得腹語是一種很奇妙而又深奧的事情,腹語師的嘴巴沒有動,但卻能說出千言萬語。不過腹語這個中文名稱不好,令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誤以為聲音是從肚子發出來。其實,肚子怎能夠發聲?腹語師仍舊是用聲帶發聲,只是他們訓練到自己說話時嘴巴可以動也不動,令人錯覺聲音是從其他地方傳出來。

美國電視節目 America's Got Talent 上一季的冠軍得主 Terry Fator ,就是以腹語演出壓倒所有參賽者,奪得一百萬美金之餘,還得到在拉斯維加斯表演的合約。

腹語不算是很熱門的表演藝術,Terry Fator 就曾經試過在只有一個觀眾面前表演,但他沒有放棄,還決心要把腹語帶回主流。看來,他的努力沒有白費。

當年在科技幫助下, Natalie Cole 得以跟已去世的父親 Nat King Cole 合唱 Unforgetable。現在,Terry Fator 就靠自己一個人來個合唱。


在台上,Terry Fator 不單是位腹語師,也是位很出色的演員和歌手。他模仿 Roy Orbison 唱的 Crying ,相似度沒有九成也有八成。


一直都很喜歡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首歌,看過這演出後,我更覺得我們身處的世界原來真的很美好。


其實聲音從嘴巴、聲帶或肚子發出來都不緊要,最重要的是從心出發。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颱風有感

颱風黑格比雖然威力強勁,但來去匆匆,沒有替大部分打工仔帶來一天半天假期。其實,今年我們已經因為風暴得到兩天額外假期,實在不應再有投訴。要投訴的,或者就是大批市民同一時間下班,令交通非常繁忙,結果要比平常花更多時間才能夠返抵家門。



經過風雨飄搖的一個晚上,今早出門上班,滿地盡是被狂風吹倒的樹枝和樹葉,有一棵大樹更是連根拔起。這些樹木雖然不是什麼古樹,但就每天都給我遮陰擋雨,我對它們都有一份感情。究竟要花上多少歲月,它們才能夠回復以往的茂盛呢?



政府部門因為早前的一宗塌樹悲劇,展開了大規模的砍樹行動,有理無理把不少樹木修剪甚至整棵移走,連很有價值的石樹牆也不放過。這些有頑強生命力的榕樹在石屎隙縫中慢慢茁壯成長,可惜最後卻敵不過這場浩劫。這場風暴之後,不知道又有多少樹木要倒下來?

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夏天完結前

這個夏天,怎麼絲毫還沒有離去的跡象?不過這樣也好,這天就可以趁夏天完結前做了一些應該是夏天才做的事情。

我想我有十多年沒乘小輪到大嶼山吧,這天雖然熱了點,但坐在船上吹着海風也蠻舒服的。



其實很多年沒有做的,還有到離島租住度假屋。



走到沙灘上,看着藍天白雲,心情頓時豁然舒泰起來。



把腳浸在水中,總算趕及在夏去秋來之前來個下水禮。



星期五下午來長沙嬉水的人不多,反而給我們遇上這群不速之客。



這頭小貓很可愛,跟着我們好一會兒,還倒在地上把玩我的相機繩。



這些玩意如果這天沒有來這裏可能就不知道什麼時間才有機會玩了。



太陽下,一切都是美好的。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あいうえお

說了幾年到了現在終於立下決心報讀的日文課終於開課了,隨後的四十個星期,除了間中躲懶,又或者為了提升自己的日語能力自費參加日本遊學團之外,我想我都會準時出席。

上課前,先跟書友仔到學校附近的一家日式烏冬店醫肚,順便測試店員說いらっさいませ的發音是否準確。



我們的老師是日本華僑,一踏進課室就不停跟我們說日文,我們都來不及反應之際,竟然有同學可以跟他對答如流,還自動自覺用日文由一數到十,嚇得我和書友仔目瞪口呆。搞什麼呢?我們報讀的是日語入門,究竟什麼時候變成了深造班呢?



聞名不如見面的五十音原來只有四十六個,以我的資質,應該可以一個禮拜一個,四十六個禮拜後就全部記入腦裏。



三個小時的課,原來可以教授那麼多的東西,由あいうえお到いちばん,再由あかさたな到ふくおか。下星期,還要唸熟和背默五十音。或者,真的要問叮噹從牠的百寶袋借來記憶麵包,才能把這天學過的一一記下。

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我的悲慘世界告一段落

從沒想過旅行回來還有那麼多手尾,不過到了這天一切都算有個完結。



那天英航由倫敦回香港的航班取消了,我們被迫滯留在希斯路機場,度過了很不好受的十多個小時。回到香港,拖了近一個月才決心寫個電郵投訴英航的不是,除了是想取回賠償,更想的是吐一吐心裏的不快。

英航那邊很快就回覆,說可以提供每人 100 美元的代用券購買他們的機票。天,從那天開始,我就發誓不會再坐英航,況且,一年內我也未必會在再訪歐洲,這樣的回覆我們當然不會接受。之後,他們再送上 30 英鎊,讓我們在網上購買他們的商品,多除少補。我在想,難道到了這天,我們還要再給錢他們賺嗎?不過,看來要從他們手上取得現金賠償,恐怕也是不太可能。

正打算放棄跟他們糾纏之際,開始陸陸續續收到手提電話的帳單和信用卡月結單。幾個打回香港跟家人報平安和向公司請假的電話花了我們百多塊。百多塊,我們還承受得到。

然後過了幾天,信用卡月結單來了,兩個當晚打到英航訂票中心的電話竟然收了我們九百多塊。那一刻,我們彷彿再次陷入不見天日的悲慘世界裏。九百多塊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想到花了這麼多錢原來並訂不到最理想的回程航班,我們之後還是要親身到櫃檯排隊,才訂到早一天回香港的航班。換句話說,那九百多塊其實是白花的。

我覺得實在太過分了,於是連忙再向英航發電郵。這次他們很爽快,也可能知道我們死纏難打不太好惹,一口氣就答應支付我們當天滯留在機場的所有開支。這天,再收到保險公司的賠償支票,一切一切真正告一段落。



我們在羅馬許願池許下的願望,也算是成真了。



這次歐遊總算劃上了句號,或者應該是時候展開另一段旅程。

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中秋的意義

中秋年年過,究竟我們有沒有細想中秋的意義呢?

除了八號風球前夕,每年有幾多時候我們會從忙碌的生活中稍事停下來,抬頭望向天空呢?雖然在灰濛濛的迎月晚上月亮好像沒有以往的明亮皎潔,但月亮總是這裏的最圓。



不知何故,中秋已經成為是農曆新年以外最多人互相送禮的中國節日。一份小小的心意,總叫人心頭一暖。今年,家裏就出現了前所未見堆積如山的月餅陣,當中有來自姐姐的、老細的、銀行的、信用卡公司的,甚至來歷不明的。



當然,中秋節最重要的,還是跟家人朋友聚首一堂好好大吃一頓之餘並且藉此機會談天說地。今年其中一頓中秋飯局,就到了中環的寧波旅港同鄉會



當我以為我那產地不詳的日本桃可以大殺四方之際,怎料一山還有一山高。謝謝萊少的鳥取梨和青森蘋果、ellen 的 godiva 朱古力,以及 maymay 的杜仲茶。



中秋佳節,希望大家在同一個月光下,都過得快快樂樂。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世界末日

這兩天,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在法國和瑞士接壤的地方進行了一項很大規模的物理實驗。他們在地底深處興建了一條環形隧道,透過把質子和離子加速至接近光速,然後相撞,模擬宇宙大爆炸,製造出比太陽溫度還要高十萬倍的超級高溫,希望找出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從而了解宇宙的由來。


"Well, either we've found the Higgs boson, or Fred's just put the kettle on"

這項籌備經年的實驗其實才剛剛展開序幕,這幾天的測試完成後,很快就會進行質子和離子的首次高能量撞擊。



我對什麼質子離子上帝粒子完全沒有認識,對宇宙形成的原因也只是興趣一般,不過我就有點擔心這項實驗的風險。有科學家就對實驗的安全存疑,認為粒子強烈相撞所造成的強大威力,有可能製造出微型黑洞,吞噬整個地球甚至整個宇宙。事實上,連有份參與這項實驗的科學家也不能保證這項實驗百分百安全。



我不害怕世界末日,只擔心如果這一刻世界突然來到終結,而你不在我的身邊,我會很傷心。

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食一周

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吃了很多,食運相當不錯。

美麗華酒店的 Yamm 是近期城中的熱門長龍店,晚飯必須至少一個月前預訂,所以三個星期前決定到這裏的我們這天來吃中飯。Yamm 的裝潢很高級,我們還獲安排坐在很寬敞的沙發座位,可以慢慢享受一個很悠閒的周日。



由於住處附近有穿梭巴士,近期多去了九龍灣的 Mega Box。這裏食肆選擇很多,不會像很多商場一樣什麼鋪頭也大排長龍。這天不太餓,就到了 te 吃意大利麵。te 的份量跟來自新加坡的 Pasta De Waraku 不相伯仲,但就經濟實惠得多了。



跟友人慶祝生日,選擇了尖沙咀帝苑酒店的 Greenery 。可能是珠玉在前,早幾天到過 Yamm 之後,覺得這裏的食物種類雖然豐富,但質素卻普普通通,沒有太多驚喜。不過這裏的服務實在很好,每位侍應都笑臉迎人,令人吃得很舒服。



灣仔之友午餐聚會這天在開張不久的告士打道 Habitu 舉行。正所謂“出得嚟行,預咗要還”,早前歐遊的手信幾經波折終於交到兩件灣仔之友手中。短短四十分鐘的飯局,雖然來去匆匆,但卻吃得很愉快。


(相片由小妹提供)

跟網友 rempei 初次見面,地點選了尖沙咀的麵屋一平安。想不到這小店很受歡迎,沒有訂座的話隨時會吃閉門羹。這晚我們點了很多,也摸着酒杯底談了很多,彷彿是相識多年的老朋友。



到過大埔街市多次,這天終於能夠一嘗有名的東記豬扒麵。才 $22 一碗的豬扒雙併麵實在超值,豬扒又厚又大,外面炸得很香脆,難怪那麼受街坊歡迎了。連吃了兩天,原來雞翼也十分好吃。



我的願望很簡單,就是我身邊每一個我愛的人都可以像我一樣,食得瞓得乜得物得。

Friday, September 05, 2008

老大哥 Google

Google 的虛擬版圖越來越大,繼早前掀起一陣熱潮的 Google Maps 之後,近日還進攻瀏覽器市場,推出 Google Chrome,勢與 IE 和 Firefox 爭一日長短。我沒有下載 Google Chrome,還是先讓些死士試試它運作是否暢順吧。

想想看,原來 Google 已經成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


Google 搜尋器威力無窮、無遠弗屆,沒有它,我想我絕對不可能把案頭的工作做好。


Gmail 的版面很好,很多地方也很貼心,最重要的就是它容量超大,無需再為郵箱爆滿而煩惱。


Blogger 讓我記下我的喜與樂、哀與愁。在這裏,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正正式式由隱秘中年變身成為宅男一名。


Youtube 是個很大的寶庫,很多你已經忘記的影像也可以從這裏找出來。無聊的晚上,它就是個很好的伴侶。


後知後覺,日前我才發現 Google 的另一項偉大產品 Google Analytics。Google Analytics 是個很強勁的網頁分析工具,每天自動自覺向你匯報大量有關你的網頁的資訊,例如瀏覽人次、訪客來源、逗留時間等等,資料十分豐富詳盡。我最感興趣的,還是訪客用什麼關鍵詞把我連繫起來。這陣子,就有很多人在搜尋京都紅葉情報時跟我網上結緣。



不知不覺中,我的生活已經被 Google 完全支配着,究竟它會不會像 Big Brother 一樣,在遠處監察着我日常起居以至平日一舉一動呢?沒所謂吧,我是小薯仔一名,只要它能夠提供我方便娛樂一切所需,要看就隨便讓它看吧!

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第九日重新認識巴塞羅那

十二年前從馬德里到巴塞羅那,為了省錢我是乘坐通宵火車。今時今日,還是不要讓自己太辛苦吧,況且兩地之間現在已經有高速鐵路連接,方便快捷。翻翻旅遊書、看看風景、吃吃零食,三個多小時車程很快就過去。



在巴塞羅那的這三天,我們都住在網上評語還算不錯的 Hostal Opera 。這旅館位於等同我們彌敦道的 La Rambla 旁邊,位置很好,只是我們的房間面向橫街,即使夜深仍然非常熱鬧。



隨便走進 La Rambla 上的一家小餐館,點了都很好吃的火腿奄列和名稱鬼馬叫 double bikini 的雙層芝士三文治。



上次來巴塞羅那,只留了短短半天,很多地方都沒到過,所以巴塞羅那對我來說相當陌生。要好好認識這個地方,第一站我們就選了聖家堂



建築師高迪窮一生心血建造的聖家堂在 1882 年動工,期間經歷重重波折,到了現在還沒有確實的完工日期。不過,在先進科技幫助下,有關方面樂觀地預算聖家堂可以在 2026 年高迪逝世一百周年時建成。



高迪那極具風格的設計、天馬行空的構思,以至他對細節的執着,確實令施工增添了不少難度,但卻造就了一件巨型的藝術品。的而且確,細心看,聖家堂每一處都是鬼斧神工。



參觀過像工地一樣的主堂內部後,還可以乘電梯登上其中兩座塔樓。




我不清楚塔樓離地面有幾多公尺,只知道站在欄河只去到腰間的半空中,是件貼錢買難受的事。大多數人都會從塔樓的樓梯走回地面,而我們就怕得拍過幾張照片後就趕快乘電梯離去。真的,要是像我們極度畏高又怕死的,就不要多浪費 2.50 歐羅上來了。





聖家堂是我見過其中一座最偉大的建築,究竟它落成後會是什麼模樣呢?好,2026 年,要是那時候我還有氣有力,我一定會再來。



在烈日當空下,我們從聖家堂慢慢走回 La Rambla 。表面上,是想仔細看看這個城市的面貌,實際上,是要省回一程地鐵,不用多買一張十程的地鐵票。



兩旁全是露天茶座的 La Rambla 是巴塞羅那遊客最多的地方,也是賣藝者最喜歡聚集的地方。在旁靜靜欣賞他們的扮相和演出,已經是很不錯的行程。有心的,還可以留下一元半塊給他們打打氣。



有幾百年歷史的市場 La Boqueria 就在這裏,就算買不到心頭好,光是來看色彩繽紛的食材也是件賞心樂事。



La Rambla 的盡頭是巴塞羅那港,當年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回來就是在這裏上岸。



這裏現在已經成為一處很不錯的休閒地方,還建有很巨型的商場。坐在海邊餵餵海鷗吹吹海風,不知不覺就日落了。



早幾天在馬德里吃的墨魚汁海鮮炒飯不算很好,這晚的就很不錯。再加一大瓶 sangria,我發覺我重新愛上巴塞羅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