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寫在出發前

要不是早前團長提起,我也記不起原來三年前的7月23日,是我和團長初次見面的日子。那天,從東京回香港的飛機上,我們就是憑兩個日本桃相認。三年前的事,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奇妙。

三年後的7月23日,在團長帶領下,夢幻之旅第三回就會正式展開。在這個日子出發,似乎份具意義。有團長的悉心安排和周詳計劃,基本上隨後的十數天我可以完全不用帶着腦袋,所以到了這一刻,我還是不太了解這次旅程的各個目的地。

就讓我偷偷轉載老師的地圖,減去金沢、高山、白川鄉,剩下來的大概就是這個仲夏我將要踏足的地方。當然,我這個絕對是沒有什麼文化的行程。


這次離家12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感覺好像要放下很多很多,心情挺混亂。這幾天唯有不停大吃大喝,好好調整一下心理。


12天應該很快就過,很快我就會回家,勿念。

Monday, July 20, 2009

五天精華遊之第五天

對每次旅程的最後一天,記憶總是模模糊糊,前去機場之前做過什麼去過哪裏吃過什麼永遠都沒有太深刻的印象。這次五天精華遊最後一天發生過的事情,我倒記得很清楚。

前後幾個小時,我們連吃了三餐,分別是名古屋駅 any time 的輕便早餐、山本屋総本家熱騰騰的味噌烏冬,以及矢場とん百吃不厭的味噌豬扒飯。


就在這三餐之前,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令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天。從旅館前去對面馬路的名古屋駅時,我和團友一時賭氣,一個走進行人隧道,一個就堅持不肯下去。就這樣,我們失散了。

在人海茫茫的名古屋駅,沒有電話的我們能夠遇上的機會大概比中六合彩頭獎的機會大一點。可是這麼多年,我連什麼安慰獎都好像沒有中過,或者我倆都要在名古屋各自單獨過幾個小時,到差不多是時候出發前往機場時才能在旅館遇上。


沒想過原來名古屋是個充滿奇蹟的地方,半個多小時後,在百萬分之一的機會下,我們就在失散的地方重遇。


是時候登機了,可惜我們乘坐的不是國內線,而是返回香港的國際線。五天過得很快,但每一刻都叫人印象難忘。

Friday, July 17, 2009

Moment of Truth

究竟是 good timing 還是 bad timing 呢?

究竟這個熱帶風暴會在什麼時候最影響香港呢?會是周日清晨大家仍在睡夢之中的時候?先行出發的團友的登機時間?還是我坐在試場對着試卷一籌莫展的時候呢?


明天,我還要拿出課本溫習嗎?

Tuesday, July 07, 2009

最後一擊

明天就是日語班的口答試驗了,雖然老師一早已給了我們問題範圍,但我還是沒有信心,害怕即場對着老師時啞口無言,不停要說すみません、もう一度お願いします,又或者わかりません。沒辦法了,來到最後一夜,不得不用些另類方法。

如果吃的東西都是來自日本,會不會以為自己是生活在日本的當地人,到時到候就能夠對答自如,說出一口流麗、毫無瑕疵兼且帶點關東口音的日語呢?


就這樣,今晚我用了日本蛋、日本本菇、日本豆腐、日本盬漬鮭魚、日本咖哩汁,當然還有日本米,弄出這碟挺美味的咖哩蛋包飯來。


噢,弊傢伙,沙律菜不是日本貨啊!放心放心,來自日本的芝麻沙律汁已經完完全全覆蓋每一塊菜葉了,影響應該不會太大的,頂多老師問我次の誕生日に何歲になりますか時,我會如實回答說 18 歲吧。


不過,怎麼吃過這頓晚飯,我對着那 67 條問題時還是一籌莫展、不知如何入手呢?難道今晚寢る前還要作出最後一擊?

Monday, July 06, 2009

理性消費

早幾天晚飯沒有什麼頭緒,就到了近期慣常光顧的意粉屋。平平無奇的忌廉湯沙律炒飯再加兩杯飲品索價 $198,沒有驚喜之餘也覺得很不划算。同樣的價錢,我大可到真串吃十多串雞翼帶子或者牛肋骨,然後再加兩三罐 sapporo,痛快地大吃大喝。


這晚經過海港城,又在盤算吃些什麼,難道又要花百多二百塊去換來不等值的食物和服務嗎?就在這個時間,眼前出現了 niji bistro,早前小頭不就是提到這店子的信用卡套餐十分超值嗎?

我們點了信用卡那個 $99 的套餐,包括湯、沙律、前菜、雪芭、意粉、甜品和珈琲,不單止排場十足,每道菜也十分可口,意粉還是我喜歡的明太子口味。店子很大方,還給我們送上一小杯清酒。


兩份 $99 的套餐,價錢剛好等同意粉屋的那個二人套餐,但我覺得從這餐中我所得到的,不管是肉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都比意粉屋那套餐豐盛了不知多少倍。我們一面吃着,還一面商量要在短期內再次光顧。沒錯,花錢也要花得有理性,沒有理由白白浪費掉那辛辛苦苦賺回來的一分一毫,以及我那些買少見少的 quota 吧。


飯後的餘興節目,是在文化中心外面看免費的幻彩詠香江,原來我們覺得沒有特別的,對不少遊客來說倒是個很新奇的經驗。

Saturday, July 04, 2009

日本語授課終了

七月一日那天有想過秉承一貫優良的傳統,在烈日下走到維多利亞公園去。不過,由於當晚要上日本語的最後一課,為免渾身汗臭影響同學的學習情緒,吃過下午茶後就乖乖回到學校預備當晚的課文。對,歷時十個月的日語入門終於來到尾聲了,餘下的就只有下星期的口試和月中的筆試。

當初報讀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入門的課程也要投入那麼多時間和精神;三個小時的課,原來可以講授那麼多的東西,叫你不得不每個星期花上大量時間備課。習慣了好逸惡勞的我,一時之間實在適應不到要放棄寶貴的工餘休息時間埋首溫習之中,每每要到了上課前的一晚才肯花一兩個小時翻翻課本。

自問沒有怎樣下過苦工,成績差追不上進度是理所當然的。這十個月來,多次想過放棄,但現在總算叫做熬過了。為了對自己有個交代,我會好好預備即將來臨的口試和筆試,在未來十多天繼續努力泡珈琲店。


同時我也要問問自己︰日本語の勉強が終わってから、何をします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