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4, 2013

20120903︰幌舞駅

北海道的早上,和煦的陽光灑滿田野和山頭,給人很有朝氣的感覺。



吃頓既健康又滿足的朝食,然後懶洋洋攤在床上,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這樣的生活是我一直追求的。

奈何現實是每天我仍舊過着營營役役的生活,身邊有着無數件人的事。


在中富良野住進朝倉先生很用心經營的旅の宿 ステラ,是這次行程其中一件最令人回味的事。下次再遊北海道,我一定會再訪這裏,只希望這家小小的民宿可以一直經營下去。

跟朝倉先生和朝倉太太拍照留念,朝倉先生就把我們載到附近的超市,讓我們補充一下物資。

這天行程沒有太多,主要是要前去這晚入住位處數十公里之外的トマム

從地圖看,中富良野離トマム不算太遠,中間只是隔了幾座山。不過坐電車的話,路線就非常迂迴,必須先拐個大圈繞到老遠的新得去,然後轉坐另一班電車才去到,不但費時,班次亦很難遷就。

不過勤力的人是有回報的,經過日以繼夜的挑燈夜讀(說穿了其實只是不停上網罷了),發現原來在金山湖附近可以坐占冠村営バス到トマム,雖然要在占冠轉車,但巴士行走 237 號國道,比坐電車算是直接得多,所以即使要在金山駅等上一個鐘頭也在所不計。

就這樣,我們再一次來到富良野駅,不過這次只是從一個月台轉到另一個月台,沒有走出站外面去。

我們後來換上的根室本線,原來是全日本行走距離最長的普通列車。

這個早上我們的目的地可不是釧路,而是幾寅駅,亦即是由高倉健和廣末涼子主演的電影《鐵道員》裏面虛構出來的舞駅。

打開車窗,迎面吹來的是北海道的涼風。

之前有想過在金山湖畔住上一晚,但考慮到行程,最後還是放棄。現在在車上看金山湖的風景也可以啊!

大半個鐘頭後我們就來到幾寅駅。

幾寅駅是個無人看守的車站,要不是《鐵道員》這齣電影令這個寂寂無名的車站加添了另一重意義,我想大部分人包括我們在內,都不會選擇在這裏下車。

其實,這齣戲我從沒有認真看過,出發前想過找來看一看,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鐵路公司可能也知道這齣電影很受歡迎,索性保留電影中虛構出來的幌舞駅這個站名,駅舍還變身成為一個小型的博物館,擺放着很多電影的劇照和道具。

這個車費表當然只是道具,大家千萬不要當真啊!

我想看過這齣戲的人來到這裏,一定有更深刻的感受。

車站外還擺放了出現在電影裏的不同場景,包括食堂、理髮店,以及一早已經退役的柴油電車。

這裏四處都大刺刺的標示着舞幌駅,不知就裏的可能真的以為這個車站就叫舞駅。不過只要留心一點,還是可以發現這個站的真正名稱。

有了這本留名冊,或許就可以避免有些人硬要找個地方刻上到此一遊吧!

為了遷就電車班次,我們在這裏只可以停留二十分鐘。離開前,有人還嚷着要扮一扮高倉健。

在比幾寅駅還要荒蕪的金山駅,在巴士來到之前我們有整整一個鐘頭的空檔。

月台上沒有座椅,我們索性把駅舍內的搬到月台上,當然在離開前我們很有手尾地有把座椅搬回原位。 

這天的午餐,是旅の宿 ステラ的朝倉先生給我們預備的粟米。

在人也沒有多一個的巴士站等車,當看到巴士真的準時出現,實在叫人鬆了一口氣。


不用半個鐘頭,我們就從金山來到占冠。


然後在這裏,我們又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期待着開往トマム的巴士在馬路上出現。

16 comments:

卡臣 said...

當年今日...

largeheadboy said...

卡臣兄︰其實我好想尋日出到呢篇架,可惜有心無力~

ROY said...

鐵道員好感人架,漫畫版同電影版都令我流XX.....

largeheadboy said...

萊少︰真係咁感人架?咁要買返嚟睇下至得

the inner space said...

鐵道員 結果紅了 童星 廣末涼子,
廣末如今都三十多歲囉!

l.minor said...

哈哈,原來當年今日~

講到鐵道員好正咁喎~心癢癢呀~

北海道嘅風光,永遠都係咁吸引人

lau2tang said...

鐵道員真係好好睇!!
極力推介~~
去トマム係咪應該由札幌去順路的?
我諗緊農曆年去唔去雪祭好!

largeheadboy said...

space︰廣末涼子拍呢齣戲嗰陣時都已經亭亭玉立,唔算係童星囉喎~

minor︰係呀,舊年今日我仲喺北海道,呢日就去咗支笏湖,唔知呢個遊記寫唔寫到去嗰日呢?
鐵道員市面嘅 dvd 唔多,要買趁手啊!

劉鄧︰咁トマム確係由札幌去最乾手淨腳,不過當時人在富良野,呢個方法已經好唔錯架喇。咁離開トマム之後,我都好順路咁去咗千歲同支笏湖。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廣末涼子亭亭玉立都是像個童星喎!

記得我上支笏湖
是由苫小牧方面搭巴士上去,
嘩!個日零下又刮大風,
凍得我騰騰震!

Cat said...

嘻嘻,八掛問下,第二張相最下白色果舊係咪雞肉嚟㗎?
淨係落葱煮?

朝倉先生真係好細心,好好人呀,午餐都幫你準備埋。

嘩!第廿三張,玉照呀。哈哈!

紅米奇 said...

咁多人都讚鐵道員, 搞到我都心癢癢又想睇下tim,乜一條粟米夠你飽咩 :P

小貝 said...

我今年也住了STELLA呀...真係好正呀! 好想看你的トマム, 原本想去的, 但放棄了...

largeheadboy said...

space︰我呢轉去支笏湖感覺好好呀,畀人好寧靜嘅感覺。等我呀,就寫到佢喇。

cat︰白色果舊確係雞肉,少少鞋,應該係之前一晚嘅剩餘物資。
其實粟米唔知係咪畀我地做晏晝,不過喺荒山野嶺無野食嘅環境下猶如甘露呀~

紅米奇︰唔係好夠架,不過呢晚會食放題,所以幾餓都一定要留肚呀!

小貝︰你地又住咗呀,有冇喺地圖上面加粒釘呀?STELLA 的確好正,有機會要再住啊!
你地揸車,トマム應該都方便去喎,我地諗住去睇雲海架~

小彭 said...

幾時又寫下1213年末年始呀, 家下好熱吓喎, 涼番d得唔得呀!

韻味熊貓 said...

感覺好似看了一齣北海道電影咁!

largeheadboy said...

小彭︰咪講笑,1213年末年始即將有一篇出籠,趕收工呀~

佛爺︰有咁正咩?咁呢齣戲嘅男主角係咪都係咁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