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06

糭子

從小到大對糭子都有很特別的感情。小時候總愛看着媽媽和二姊一起包糭子,然後逐一放進鍋子裏慢慢蒸熟,小小的房子轉眼間便彌漫着糭葉的氣味。媽媽很細心,怕糭子變壞,堅持每日把糭子翻蒸才安心。媽媽包的糭子比較大,二姊的則較小,我最愛挑二姊包的,不用吃了滿口糯米才嘗到中間的鹹蛋黃、五花腩和冬菇。

這幾年大家都陸續搬離了老家,不過二姊都會盡量在端午前找一天早些回家與媽媽一起包糭子,然後我們各自將大大小小的糉子帶回家去。很可惜媽媽說功夫太多,包糭子這傳統在近兩年的端午沒有繼續了,無法再吃混上大量紅豆的糭子。

早兩天經過中環蓮香樓,買了兩隻裹蒸糭和鹹肉糭,回味一下那熟悉的糭子味道。



鹹肉糭味道不錯,很多綠豆,但五花腩不是五花腩,是不折不扣的肥膏。

5 comments:

supageti said...

N 年前我也試過自己包糭,真係好多功夫,包過一次就無再包。有時聽到有 friend 話媽咪包糭就會乘機將要求列出落 order。

市面上的確好難食到合心水o既糭。

lau2tang said...

我最鍾意食的糭計有:
1) 榮華裹蒸糭
2) 老三陽火煺醎肉糭
3) 荃灣民天食品綠豆醎肉糭

排名分先後!

supageti said...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綠豆鹹肉糭, 上海糭唔係好識欣賞, 裹蒸糭太大, 好漏!

largeheadboy said...

劉鄧對糭好有研究喎!不過始終都覺得媽媽包的糉子好吃一點!

雪櫃內的裹蒸糭日內會解決,希望味道不錯啦!

lau2tang said...

我淨係識食唧!其實我好鍾意食中國傳統食品,月餅、蘿蔔糕、馬蹄糕、油角、煎堆等都是我的fav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