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Day 3︰高松から小豆島まで

幾個月前知道這個夏天瀬戸内海會舉行瀬戸内国際芸術祭,就有衝動飛過來,在藍天白雲下穿梭於瀬戸内海各個大大小小島嶼,欣賞一件又一件展品。


沒想到那個時候以為是沒有可能圓的夢,竟然在夏天完結前成真。所以,不管怎樣,要繼續造夢。


小豆島是瀬戸内国際芸術祭其中一個重點小島,從高松港乘坐客輪來到小豆島的土庄港,甫上岸就遇上這次行程的第一件展品,葡萄牙藝術家 Jose de Guimaraes 設計的路牌。不過老實說,你和我都應該能夠設計一個類似的。


話說小豆島的氣候跟希臘的十分相近,一百年前有人把橄欖引進小豆島種植,從此橄欖樹在小豆島落地生根,更成為了代表這個小島的植物。果然,橄欖樹在小豆島隨處可見,襯托着土庄港上的平和の群像,就是一棵又一棵橄欖樹。


請土庄港觀光案內所的職員替我們打電話到旅館,沒多久送迎巴士就來到。這晚入住的小豆島国際ホテル離土庄港不遠,開車的話三兩分鐘就到,不過人生路不熟,還是不要亂闖了。


小豆島国際ホテル的最大賣點,就是它位處潮退時才會在海中心出現的沙堤旁邊。日本人什麼都包裝得很美,為這條沙堤改了一個很浪漫的名字,天使の散步道 Angel Road。

每天兩次,當干潮來到,連接中余島和已經融入小豆島的弁天島之間的 Angel Road 就會在水面出現。這個時候,踏上兩邊都是海水的 Angel Road,就可以走到原本在海中心的中余島。

很浪漫吧!所以當決定在小豆島住上一天,我就毫不考慮揀選了這家小豆島国際ホテル。不過,浪漫和現實從來是水火不容,訂房的時候發現如果住在本館位置較側或者看不到 Angel Road 的房間,每人才是 9,000 円(Jalan 價再打九折),比其他房間便宜至少三成。在日圓屢創新高的情況下,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我們的房間屬和洋式,外表和實際上都很是殘舊,幸好還是可以遠眺 Angel Road,不可以再挑剔了。


這個時候快要滿潮,Angel Road 快要給淹沒到大海裏,況且也想到旅館外面其他地方走走,就留待明天早上干潮時才到 Angel Road 浪漫一番吧。


小豆島是瀬戸内海第二大島,面積僅次於淡路島,但它卻擁有一項健力士世界紀錄,就是全世界最狹窄的海峽。不說不知,原來小豆島是由兩個島嶼組成,中間被土渕海峽分隔着,而土渕海峽的最狹窄的地方只有 9.93 米,足以令它成為全世界最狹窄但仍然能夠供船隻航行的海峽。沒搞清楚的話,準會以為這只是一條普普通通的污水渠。


土渕海峽旁邊就是迷路のまち,是由一條又一條狹窄的小巷組成的小町。大概七百年前南北朝動亂期間,小豆島的居民就是靠這些錯綜複雜的小巷抵禦外敵入侵,難怪之前我們走了好一會才找到土渕海峽哩。


回到旅館前,我們到了附近的超市補充物資,因為我們都擔心這晚的夕食份量不會多得到哪裏。不過,擔心是多餘的,日本旅館的夕食永遠都是豐富得叫人吃到撐着肚皮,這次當然也沒有例外。


除了橄欖樹,小豆島的素麵也很有名,所以這晚的餐桌上當然少不了素麵的份兒。


吃飽了,就到浴場舒舒服服浸了一會。在大堂看見有海ホタル的無料見學,雖然完全不知道海ホタル是什麼,但“無料”兩個字足以叫我們準時九點鐘在大堂集合。


職員領我們一行十多人到了旅館外面的海濱,然後拉動伸進水裏的繩索,不一會就見到漆黑的海水裏泛起一點點藍光,就像螢火蟲般在水中閃動。之後他還把繫在繩索的東西拉上岸,原來會發光的海ホタル只是砂石。至於為什麼海ホタル會發光,熱情的職員有很用心向我們講解,可是我們全都聽不懂。


雖然不太餓,但睡覺前還是消滅了之前在超市買的杯麵,因為明天的小豆島之行要輕鬆上路啊!

20 comments:

lau2tang said...

ホタル解作螢火蟲。

ayclui said...

Day 3 行程有趣得多啦...:)
大頭真係好食力喎...食完咁大份夕食仲食得落杯麵...

l.minor said...

食到咁飽重食消夜,增重之行呀!

Angel Road個名又真係改得好浪漫嘅!

發光嘅砂石又真係幾特別!

卡臣 said...

Angel Road好吸引呀
小豆好寧靜舒泰呀

supageti said...

果然係一個好寧靜既地方。

naruto said...

唓!咁就叫Angel Road,我啱啱去完香港Angel Road呀

largeheadboy said...

劉鄧︰返到嚟上 google translate 先知道ホタル係螢火蟲咁解,書到用時方恨少呀!

ayclui︰我不嬲都咁大食架!嗰晚臨瞓其實一啲都唔餓,不過就費事第二日將個杯麵帶嚟帶去,咪食埋佢囉。最後又食得落喎~

l.minor︰都冇乜點增磅呀,因為肥定咗喇嘛~
有執咗幾粒海ホタル返嚟,唔知冇咗海水佢地仲識唔識發光呢?

卡臣︰條 angel road 真係幾好 feel,依家有啲後悔快到滿潮嘅時候冇去行下,睇住條路慢慢消失應該都幾得意。

意粉︰如果唔係有瀬戸内国際芸術祭,小豆島仲靜仲少人啊!

naruto︰咦,去完橋咀島呀?不過人地 angel road 係沙,橋咀島嗰條係得一舊舊石咗喎。

maymay said...

果隻手唔係你嘅

lau2tang said...

你梗係上得日本旅遊網少定喇!
我識ホタル呢個字,係因為我成日上rurubu個網站,見到佢地介紹呢個季節活動。

Rempei said...

Maymay, 佢要揸機架嘛~~
話實,有機會我都會去一趟~~

largeheadboy said...

maymay︰乜你原來咁了解我架~

劉鄧︰我平時冇乜點做功課架,係臨時臨急出發之前至摷啲野出嚟睇下咁架咋。都係有團長照顧住好啲!

薯嘜︰咦,終於有計劃動身喇?我今日都突然覺得有機會去一轉喎~

maymay said...

唔係你估,驚呀哩~~

naruto said...

橋咀島果條對我嚟講係devil road

largeheadboy said...

maymay︰有啲驚呀真係,今晚要鎖好門瞓先~

naruto︰所以人地嗰條咪可以叫 angel road 囉~

jokelib said...

"海蛍"係甲殻類動物黎架~ 唔係沙.

會發光的物質係luciferin

largeheadboy said...

jackson︰真係?但係佢地真係一粒沙咁喎!死喇,仲攞咗幾隻返嚟添,唔知會唔會通屋走呢?

jokelib said...

離開海水咁耐都應該死咗, 夜晚都唔會再發光啦

largeheadboy said...

Jackson︰殺害咗弱小嘅生命添!不過旅館職員整咗好多上岸,唔係全部都關我事架~

ROY said...

海螢係甲殼動物黎架~
依度都幾舒服悠閒喎, 0岩退休生活呀~

largeheadboy said...

roy︰咁細粒成粒砂咁真係完全唔會覺佢地係動物啊!
小豆島唔錯呀,我覺得可以再嚟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