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day 5.1︰京都再連泊

大晦日這天,是這次旅程中很值得期待的其中一天。話說回頭,會有哪天是不期待的嗎?當然有,那就是回家的一天。

雖然這天天氣很好,藍天白雲,但氣溫卻比昨天低了很多,在寒風中走在鴨川旁覺得衣衫有點單薄。即使之後在城崎和草津同樣遇上大雪,但感覺都沒有這天寒冷。


三十三間堂位於七条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本堂供奉着的一千零一尊觀音像。計劃這次京都之旅時,唯一寫進行程表裏的就只有這個地方。三十三間堂的正式名稱叫蓮華王院,由於本堂分為三十三個柱間,代表着觀音三十三種不同化身,所以又稱三十三間堂。


可能是臨近歲晚的緣故,來三十三間堂參拜的人很多,差點連擺放鞋子的位置也沒有。


又是從網絡偷偷轉載照片的時候,因為本堂內是不可以拍照的。有想過買支蠟燭來供奉,可惜錢包一早已經連背包寄存到外面的儲物櫃,身上分文也沒有。告示說我們奉納的金錢會用來保養和打掃這些觀音像,不過就我們所見,很多觀音像都積了厚厚的灰塵和蜘蛛網啊!


看過的確很壯觀也很震撼的觀音像之後,我們還是不捨得離開三十三間堂,在寒風中繼續在本堂外面拍照。


正午前趕到京都駅,沒多久我們就在京都駅下面的小飛俠跟老師和意粉遇上。


之前已計劃這天到清水寺的順正吃豆腐料理,難得早餐吃得很豐富的老師和意粉也願意跟我們一起去,還請我們坐的士,只是在言語不通下,司機把我們送到離京都駅遠得多的南禪寺順正總店。我們猜想,司機應該知道清水寺一帶遊人太多,車子跟本不可能直接開到清水寺店的門前,所以索性開到南禪寺,不用我們走路。這樣也好,南禪寺的順正是總店,周遭環境比清水寺店好得多,之後我們也可以順道到哲學之道走走。


或者吃豆腐料理應該要有閒適的心情來配合,我覺得這裏的湯豆腐不算特別出色,倒是大家難得在異地碰頭,令這頓遲來的午飯份外有意思。


走出我們用膳的草ケ庵,天空飄來零碎的雪花。雖然雪只是下了一點點,但我們都十分興奮,因為沒有想過這幾天京都也會下雪啊!離開順正之前,我們還請服務員替我們拍下很難得的合照。


從順正走路到南禪寺不用五分鐘,不過適逢年末年始,南禪寺也關門準備迎接新歲,幸好我們還可以欣賞在明治維新時期修建架在外面為琵琶湖疏水的水道橋。


之前沒有走畢整條哲學之道,今次在老師和意粉相伴下,說說笑笑不知不覺就完成了這項壯舉。如果有機會,能夠在櫻花滿開的季節再次把臂同遊哲學之道,應該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又如果,如果我有小朋友的話,我一定會不辭勞苦通宵在這裏排隊,好讓我的小朋友可以上這家幼稚園。


哲學之道的盡頭就是通往銀閣寺的參道,老師和意粉要繼續買物和儲印仔,我和團友早幾年來過對銀閣寺的印象只是一般,於是我們暫時跟她們分道揚鑣,鑽進參道旁一家一個客人也沒有的店子吃下午茶。


再次跟大隊匯合,先坐巴士回京都駅讓老師和意粉取回行李,然後返回旅館安頓一下,順便把這次帶過來的所有禦寒衣物都穿到身上,準備今晚不醉無歸。

15 comments:

Ellen老師 said...

走畢整條哲學之道~~~~有幾難!

largeheadboy said...

老師︰咁下次同你一齊行晒條鴨川喇~ :p

naruto said...

叫意粉行樓梯

maymay said...

上面果位係咪未c過呀!

查實我有諗過今次唔去東北去京都架~~~

ROY said...

咁你仲唔快d生返個去讀果間幼稚園~

supageti said...

行樓梯?上知恩院果段路都好攞命啦!:P

哲學の道,我都好次行過好幾次 ~~ 乜你食豆腐料理時心情唔閒適咩?我反而覺得咁多日以依日最 hea 喎 ~~~ ^^

largeheadboy said...

naruto︰行吓樓梯對身體好呀!

maymay︰驟眼睇以為你想去北京添~
京都留返同我去喇!:p

roy︰不過要嫁咗過去日本先喎!^t^

意粉︰知恩院嗰條都可以吖,只係因為好多人行得急一啲~
其實去旅行好難有得 hea,經常要諗住下一步做乜搭乜車仲有幾多時間咁,心理狀態成日要保持喺一個工作 mode,不過呢幾日喺京都都叫做好悠閒 lu。

小彭 said...

多謝大頭的超可愛お土産!

largeheadboy said...

小彭︰相比其他嗰啲,我嗰啲好少好少意思架咋~

小彭 said...

法蘭西呀你個d! 其他個d日本, 幾唔同呀! 不過比咩呀比, 你隻脾一出, 邊個夠你比!

largeheadboy said...

小彭︰我有露脾咩?唔好嚇我呀!
仲有,巴西係ブラジル,不過以後唔敢喺日語達人面前拋書包喇~ :p

Rempei said...

南禪寺的豆腐料理真是不太好味嗎? 我見Maymay亦不覺得正。記得08年在清水板順正吃真係幾有印象喎~~

largeheadboy said...

ken san︰我覺得啲豆腐又未去到一個好得嘅地步,不過點都好,我都會對順正好有印象嘅~
奧丹你食過未呀咁?

rempei said...

Ryan san,奧丹上次去京都吃過,你無睇我遊記咩?

largeheadboy said...

ken san︰我有個 b 字喺開頭架!
yahoo blog 睇番啲舊野好唔方便架~
咁奧丹好定順正好呀你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