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3, 2014

20131205︰東京大學

我算是半個鐵道迷,喜歡研究鐵路路線,手上的都營地下鐵一日乘車券只可以坐幾條地下鐵線,我就花盡心思將我要去的地方一一連繫起來。結果這天除了一日乘車券那 700 円之外,我就沒有其他交通開支。成功駕馭東京複雜的地下鐵網絡,我覺得是一種樂趣。


對電車路線沒有興趣的,大概可以先略去下面幾段。

在明治神宮外苑看過金黃色的銀杏後,下一站是東京大學的本鄉校園,目標仍然是銀杏。


從青山一丁目出發到東京大學的本鄉校園,要是只能坐都營地下鐵的話,比較接近的車站是本鄉三丁目。我原先計劃先坐大江戶線到新宿,然後轉新宿線到神保町,再轉三田線到春日,最後轉回大江戶線坐一個站就到本鄉三丁目(不要以為坐大江戶線就可以一路去到本鄉三丁目,到了新宿還是一樣要轉車)


不過坐車翻看地圖時,發覺三田線上的春日離東京大學不算遠,既然在本鄉三丁目下車後也要走一段路,何不直接在春日下車然後走過去,還可以省下多轉一程地下鐵的麻煩。


就這樣,我爬上了文京區的新坂。


憑着 google map 的幫助,走了十多分鐘就來到東大本鄉校園的正門。


由東大正門到很有名的安田講堂才是二三百米的路,一般一兩分鐘就走完。不過在這個晚秋的早上,我來來回回花上接近兩個鐘頭,然後還是希望這條路不會這麼快就走完。


兩旁的銀杏,除了把一切染成黃色,也把所有人的腳步減慢下來。


這個時候,銀杏除了引來遊客,還吸引不少人專程前來寫生。


窗外風景這樣美麗,但東大學生似乎沒有受到誘惑,繼續專心地聽教授授課。


老實說,我覺得東大的銀杏比明治神宮外苑的還要美。


或者在校園古舊建築襯托下,這裏的銀杏都多了一份書卷味。


就在銀杏道旁邊,工學部前面還有一株巨型銀杏,巨大的程度大概任何人都應該不會錯過。


在這個環境下上課,領悟能力一定特別高,難怪這些年來東大培育出那麼多名人,例如神探伽利略(大誤)


這次拍銀杏喜歡把相機貼到地面,拍出來的照片好像特別有感覺。


再來一張。


結果拍得斜斜的 out-fo 的也有不少。


我很努力地把眼前的美景一一拍下來。



短短一個上午,我就拍了幾百張相,幾乎是這幾天所拍的照片總數的一半。


原來東大的校徽正正就是銀杏。


曾經爆發騷動對近代日本有着深遠影響的安田講堂正在維修,我就沒有走近,只從前方拍過到此一遊照就算。


東大的名物有不少,除了神探伽利略(又一次大誤),另一樣就是中央食堂的赤門麵。趁繁忙的中飯時間還未開始,就趕快跑到位於地底的中央食堂去。


大學食堂的東西不一定物美,但就一定價廉,赤門麵加上豚汁才賣 460 円,而且份量超大,大概是要配合還在青春期食量應該蠻大的大學生。


在拉麵淋上就像沒有了豆腐的麻婆豆腐肉醬,赤門麵就是這樣簡單,既好吃又令人飽足。


赤門麵的由來當然就是赤門,它不但是東大歷史最悠久的入口,也是國家重要文化財。


銀杏看過了飯也吃過了,但我還是不願離開,因為我實在捨不得這裏的銀杏。


真的,這裏的銀杏真的會令人着魔,連這疑似台灣人也忍不住擺出嬌艷的甫士。


小孩在落葉中玩得不亦樂乎。


鬆弛熊也趁機爭取一些曝光機會。


要走了要走了,雖然我還未確定下一站到哪裏去。


不過我知道要是秋天再來東京,東京大學一定會出現在我的行程上。



13 comments:

卡臣 said...

東京大學....好靚,這才可稱篡得上真正學府。

lau2tang said...

今次的相好有水準喎!
畀個like你!

the inner space said...

御茶ノ水 到 新御茶ノ水 !

韻味熊貓 said...

東京大學十分古色古香,我也喜歡銀杏「犬視圖」。不過,我反而覺得東京大學的飯堂,設計很獨特。

l.minor said...

仍然都係銀杏,正呀~

我果邊乜都未郁過~

naruto said...

喎,好靚呀

largeheadboy said...

卡臣︰我地啲大學大多數都喺石屎森林當中,靈氣好唔夠,一定無人地咁地靈人傑。

劉鄧︰今次一個人,想點影影幾耐都得,全無壓力,果然影得唔錯呵 :p

space︰關御茶ノ水同新御茶ノ水乜事呢?

佛爺︰犬視圖!你教識咗我呢個名字!之後我 google search 犬視圖,發現好多相都係我個卜啲相 :o
係呀,飯堂設計好特別,尤其喺上面望落去望晒成個飯堂,原來飯堂都可以好宏偉。

minor︰你都快啲開工喇,雖則遊記都係註定爛尾,不過寫得幾多得幾多喇。

naruto︰其實都要多謝你,係你提起呢度我先醒起呢度啲銀杏出名靚。

the inner space said...

御茶ノ水 到 新御茶ノ水 寫真!

largeheadboy said...

space︰哦~
我住喺淺草橋,成日都會坐中央線經過御茶ノ水,都見到沿途啲紅葉好靚,不過就無落過車,下次有機會要落車行下至得。

ROY said...

銀杏我淨係識去明治神宮外苑咋,你好勁呀!

l.minor said...

祝你馬年快樂,工作事事順利!

largeheadboy said...

roy:我都係睇其他人啲遊記至識得嚟呢度架咋~

minor:我都祝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最緊要係身體健康!

joeyee said...

銀杏呀...好想睇下...
喜歡把相機貼到地面......你米又咋咋帝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