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Day 5︰直島から岡山まで

這兩天,台風12号塔拉斯吹襲過日本四國後,再橫過日本西部,在近畿一帶造成重大的人命傷亡。這一年,日本實在吃了不少苦頭。一年前,我剛好身處日本的四國,那時候風和日麗、陽光普照,還難得遇上九月份氣溫還是很高很高的日子……



直島上的 Benesse Art Site 佔地極廣,除了早上到過的地中美術館和 Benesse House Museum,以及開幕不久但我們沒有參觀的李禹煥美術館之外,還有這個下午會到的 The Beach 和 The Park。當然,位於島上本村地區的家プロジェクト(家 Project)也是另一個重頭戲。


幸好之前我們更改了行程整天都會待在直島,否則如果按照之前的安排只來半天的話,看得這個就看不到那個了。話雖如此,現在我們還是只看過直島的一小部分。


The Beach 和 The Park 都有不少戶外展品,還有特別為這次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創作的作品。不過來到這裏,大家的焦點都只會放在海邊的黃色大南瓜上。


認識草間彌生只是幾年前的事,那時候尖沙咀的海港城為她辦了一個小型展覽,還在天星碼頭旁邊擺放了一個巨型橙色南瓜,當時曾經引起一陣哄動。現在這個在 Benesse Art Site 的黃色大南瓜是草間彌生 1994 年的作品,雖然不算很大,但背景卻是美麗的瀨戶內海。


黃色大南瓜絕對是直島上一大景點,這個時候太陽剛好在黃色大南瓜後面,拍出來的照片很多都逆光。


都說黃色大南瓜是這裏的大人氣,跟它來合照的人一群接着一群。我們等了又等,都等不到機會獨佔這個南瓜。


在酷熱的天氣下,能夠像他們一樣碧波暢泳絕對是件樂事。


離開 Benesse Art Site,坐巴士到本村地區,繼續這個夏天的直島藝術之旅。


起初我們以為 Benesse House Museum 的入場券已經包含家 Project 中各個房子的入場券,來到現場才發現原來要另外購買通行其中六個房子的入場券。猶疑了一會,最後我們還是乖乖把金錢奉上。


家 Project 這個項目包含七個分散在區內一度空置的房子,藝術家把這些有一點歷史的房子翻新,重新賦予生命之餘又保留本身的歷史痕跡。


護王神社是杉本博司的作品,在這江戶時代的神社加建了由玻璃造的透明樓梯,直通到藏在地下的密室,象徵把天地合二為一。


角屋的 Sea of Time '98 是個很有趣的創作,漆黑的屋內有個很大的水池,水中不同顏色的數字會跳過不停。雖然不太理解想表達的是些什麼,但在外面暑熱的天氣下大家都樂於在這個陰涼的空間歇息一會。


はいしゃ的前身是牙科診所,現在給改建成古靈精怪的模樣。


之後我們還到了石橋和碁会所,但都只是到此一遊的性質。


來到南寺,雖然不知道裏面有什麼東西看,但當發覺整理券原來一早已經派光,我們還是請求工作人員讓我們內進。工作人員很好,着我們四點半回來參加這天最後的一節。我們準時回來,然後給引進完全漆黑一片的室內,伸手不見五指。我們就在寂靜無聲的黑暗環境中度過了幾分鐘。得到領悟嗎?我想應該是有的……


除了きんざ因為要事先預約兼且要另外付上 500 円入館料金所以沒有前去之外,這個下午一口氣到訪了家 Project 七個房子中的六個,算是超額完成了。


直島這個地方給人很閒適又平靜的感覺,下次再訪,我一定要慢慢發掘每一條小巷每一間小屋。


時候不早了,大家也開始陸陸續續離開,返回宮浦港的巴士站這個時候大排長龍。


在宮浦港我們重遇草間彌生的紅色大南瓜,這南瓜除了比之前看過的黃色大南瓜大一點之外,還採用了中空的設計,頓時成為了小孩子的歡樂天地。


瀨戶內海的夕陽很美,可是美好的東西總是來得快走得也快。


在宇野最好做些什麼呢?當然是玩 uno 了!這個 gag 很爛吧!


在岡山駅遇上不知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坐上很可愛的麵包超人列車。


這次再遊岡山,基於時間所限活動範圍就只限在車站一帶,連夏天後樂園的模樣也無緣一見,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有點兒可惜。


在猛烈的陽光下跑了一整天,晚餐就到車站的意大利餐廳大吃一頓吧!

15 comments:

紅米奇 said...

見到你話去意大利餐廳食野, 就馬上好回味係日本食意大利粉, 連意粉都好食過香港, 真係唔到你唔信:P

largeheadboy said...

紅米奇︰呢次食嗰碟墨魚汁意粉好味到哩,雖然食到成個嘴成棚牙都黑晒。

卡臣 said...

終於見到南瓜車..

點解你張相抹黑咗塊面呀?

naruto said...

仲有幾多日架,耐到唔記得啦;之後仲有一次日本架呵?

小妹 said...

嘩~ 原來大頭都仲浮得起喎...果陣時?!

largeheadboy said...

卡臣︰南瓜車趕得切十二點之前出籠呀~
有啲野唔係咁見得光咪整黑佢囉!:p

naruto︰呢個仲有兩日喇!之後嗰次埋咗尾喇,再之後嗰次就仲連載中,好清楚吖~

小妹︰依家都應該仲得架,不過係離地 10cm 囉~

TY said...

哇哈哈,我同朋友們都係黃色南瓜果度跳黎跳去影相!! 好好玩! 我留左兩日一夜直島,我都仲係未行哂!

夏天的後樂園好漂亮, 你下次去岡山要去啊!

懷念四國, 我還未去大步危小步危呀! 願日本大步檻過!!

L L said...

瀨戶內海,很熟,我該是 85 年到過的!

largeheadboy said...

TY︰羨慕你住咗一晚 benesse house 啊!兩日一夜點都睇得多過我嗰十個八個鐘。瀨戶內海感覺係夏天嘅,重遊嘅話一定會選夏天~
後樂園我覺得好正,我鐘意佢多過兼六園,我淨係喺無雪嘅冬天採過佢咋。
四國我其實蜻蜓點水,有好多地方都仲未去。
你有計劃去日本未?還是已經去完?

laulong︰嘩,原來你係日遊同好會嘅前輩,失敬失敬。不知道這廿多年瀨戶內海有乜野改變呢?

TY said...

今年可能年底走一轉東京, 但未落實, 希望成行.... :)

largeheadboy said...

TY︰年尾就到喇,希望你成行喇!

l.minor said...

大頭哥原來係黑人(其實你以前d相有樣的)哈哈...

日本...唉....真係想去走一轉~

largeheadboy said...

l.minor︰係架,真係要尋寶咁至搵到我個樣架 :p
我身邊已經有大把人去完、去緊同埋將會去日本,去喇去喇,係 yen 貴啲啫~

ayclui said...

呢個地方真係好陌生...同埋藝術呢...太深奧啦,好彩有大頭個遊記介紹一下~

largeheadboy said...

ayclui︰我都唔係好知啲展品做乜架,去到咪睇下囉。一次生兩次熟,你都可以考慮去下呢度喎,感覺好舒服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