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天星碼頭時光倒流 94 年



中環天星碼頭鐘樓發出的古銅鐘聲,今年底將隨中區新填海計劃跟港人道別。不過,日後市民只要多走五分鐘路,又可以回到仿照 1912 年藍本興建的天星碼頭。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鄧錦輝昨日帶記者參觀預計今年 11 月啟用的新天星小輪碼頭。新碼頭採用懷舊式斜尖屋頂,配合透光、隔熱、透風設計,市民無論走到七號碼頭或八號碼頭,都可以觀賞到 270 度的維港景色。

接連兩個碼頭的中央大樓,豎立着從舊址搬來的 1912 年天星碼頭鐘樓,只是鐘樓要換上新銅鐘。他說,現在每隔 15 分鐘給市民報時的鐘樓,古銅鐘已生锈,維修也有困難。日後會放在新鐘樓大堂,供市民懷舊觀賞。

鄧錦輝說,懷舊的新天星小輪碼頭,設計意念在於維持天星小輪現有服務外,同時希望把這座令人回味的懷舊碼頭,打造成一個全新景點。有別於現在市民和遊客要乘坐小輪,才能踏足碼頭賞景。日後新碼頭將設有酒吧、餐廳、酒樓和店舖,供市民和遊客使用。

這個仿照 1912 年重建的天星碼頭,距離中區郵政總局約 300 公尺,步程只需五分鐘;距離大會堂約 600 公尺,步程只需 10 分鐘。

(摘自 2006 年 8 月 30 日蘋果日報)

2 comments:

supageti said...

天星碼頭我都有好多回憶!

largeheadboy said...

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對它很有感情,拆了它實在太忍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