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飲食男女

我以前的一位上司是個很勤力很上進的人,同時也很喜歡閱讀。正因為這個緣故,他也希望我們能夠像他一樣多看書,擴闊自己的視野,在欣賞一些名作時更可以乘機磨練自己的文字。說到底,我們總算是個文字工作者。

他平常很喜歡問你在看什麼書,所以你經常要有一兩本書名在嘴邊,以備不時之需。初來報到的時候,我剛好看完了《哈里波特》第X集,所以我還可以輕輕鬆鬆地回答他。只不過,我根本就是個不太喜歡看書的人,很多書看不到十頁就會被我放在一旁,而且我也覺得無謂騙他自己在看什麼什麼巨著,所以後來他再問我在看什麼書,我就索性回答說是每星期我都會買的《壹週刊》和《飲食男女》。

他聽過後,想了一會,就對我說這些都是消閒讀物,看一看無妨,只是平時也要看一些好書,充實一下自己。我看着他,“哦”了一聲。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壹週刊》或《飲食男女》很好看,除了文字容易消化之外,資料也十分詳盡。每當描寫美食的時候,更是繪影繪聲、生動逼真,彷彿令人身歷其境,親自細味着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或一碟很香口的炒飯,叫人看過後恨不得可以即時一試。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我就慕名試了兩家他們介紹過的店子。

川龍端記

山長水遠而來的客人,為的不就是那久違了的野外清新、和久違了的小村舊茶樓情調……燒味全用炭燒,風味特佳……即灼西洋菜沒有什麼技巧,菜爽口香甜,菜味清芳……豆腐花用山水製成,非常滑溜,豆味香濃(摘自 660 期《飲食男女》)。

尖沙咀鼎泰豐

皮薄煙靱,入口湯汁豐盈,肉餡鮮嫩(摘自 656 期《飲食男女》)。

好文采!好文采!簡直就是妙筆生花、流暢達意、聲情並茂、創意無限,寥寥數字就能夠把食物美味的形象立體的浮現在讀者面前。對於我來說,語言從來都是那麼單調乏味,形容食物的味道時,就永遠只懂得說︰好吃、好吃,以及很好吃。

看來要提升我的語文水平、豐富我的詞藻,我想我要多看這類消閒讀物,而且還要多作實地視察,順道看看一盤 $ 58 的意粉份量怎樣足以讓兩個女孩子 share 。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妙筆生花、流暢達意、聲情並茂、創意無限.....
你真係字字鏗鏘,文采風流呀^^
公司部門主管曾經創出每星期每人讀7份專業期刊的壯舉
那期簡直搞到民不聊生:-p

lau2tang said...

大頭仔,
飲食男女個主編要請你飲茶先得嘞!
話時話,呢本鱔稿王都可以歸納入邊看邊罵一類。

largeheadboy said...

歐巴桑︰我邊豎有人地咁想像力強、深入淺出、文以載道吖!:p
每星期七份?除咗悶之外,邊有咁多有得睇呀?

劉鄧︰都唔一定架!我仲好留心佢地每個禮拜帶我地去邊度旅行架!如果期期都講日本就好喇!^o^

supageti said...

壹仔係已經放棄左,鱔稿王 d 旅遊稿都好鱔,不過我暫時都仲係邊熱鬧邊睇。

Anonymous said...

鱔稿王係每星期邊鬧邊笑邊睇嘅讀物! 不過好少會跟佢去食/玩.
我真係好低層次架!

光.軍 said...

食物賣相影得靚靚.再加埋繪影繪聲o既文字.實在有十個吸引o架!

Anonymous said...

歐巴桑︰每週七份?!要交讀書報告嗎?
大頭:我也很羨慕人家有生花妙筆把食物的色香味描繪的活靈活現,我也只是來來去去只懂用皮脆肉嫩,有雞味有豆味等說了等如沒說的形容字詞!看多些也不知會否提升自己的文章質素,但非常同意要作多實地體驗,不會轉述那感覺不打緊,最重要是自己切身嚐過那難忘的味覺經歷!

Anonymous said...

嗯...小妹的層次應該是最低喇,我真的會相信鱔稿王,每期都會仔細研究o架.

Anonymous said...

小頭, 有豆味原來係說了等如沒說的形容詞... 嗚嗚 ~ 我會檢討一下... 下次先加埋d黃豆可能係來自加拿大, 質素高而穩定, 但成本較高...

Anonymous said...

大小頭:
讀書報告無錯真係要交的
幸好每年只要做一兩次XDD
果期呀主管簡直好似鬼上身咁
每天黃昏都狂炸我們的mail box
第二天早上便問看了沒有
主管的好意當然沒多久我們便受不了
而家久不久都被人拿來唸我們不思長進的"證據"啦^^

largeheadboy said...

意粉︰買《壹週刊》同《飲食男女》已經成為咗我嘅習慣,我睇完或揭完會再畀家人睇,所以叫做好抵睇架!^O^
旅遊稿我就諗鱔極都有個譜啩?望吓啲相幻想下有得去旅行都好開心啊!

小彭︰佢地成日介紹埋啲貴價嘢,我呢啲草根有幾何幫襯吖!不過唔買又驚會錯過咗啲乜嘢咁,真矛盾。

光.軍︰你係指呢兩本周刊定係我個 blog 呀?^r^

小頭︰說了好像沒說呢啲至係高手啊!有啲嘢真係學都學唔嚟,況且我地又唔係食家,都係算吧喇!
雞有雞味豆有豆味魚有魚味形容得其實都好貼切喎,以後就咁先!^t^

小妹︰我都有跟架,睇完今期《飲食男女》講大埔嘅蘋果批,早幾日就真係撞咗入去,點知已經賣晒,已經夠灰喇,之後仲要畀人話我冇做到功課。嗚~~

小彭︰仲可以加埋無基因改造成份!

largeheadboy said...

歐巴桑︰仲要做埋讀書報告?真係好惡頂喎!一年一兩次都死得喇!唔怪得知呀主管係主管喇!

Anonymous said...

市面其實有幾多本同類型雜誌?U Magazine係唔係?

largeheadboy said...

lala︰係喇,依家真係好多飲飲食食嘅書,好似話 U 都唔差,但我又買慣買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