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08

回憶總是跳躍的

或者有人會覺得近期上映的《奪寶奇兵》第四集有不少情節都很過時,可是對於我們這一代上了年紀的,卻猶如經歷了一次集體回憶。一場場飛車追逐,以至一幕幕尋寶片段,就好像把我們帶回我們成長的那個美好的八十年代。

我在八十年代成長,也興幸自己在這個充滿巨變的時代中成長。這十年,我們經歷不少高低起跌,有歡喜也有悲傷。雖然有些人和事轉眼間就過去,但也有些我們怎樣都不想忘記。重溫一首又一首八十年代的歌,令我記得我是怎樣長大的。

Duran Duran - Is There Something I Should Know

幾個星期前聽到電台節目主持人談起那時候剛舉行過的 Duran Duran 香港演唱會,然後播出這首當年一上榜就成為英國冠軍的歌。雖然已經是廿多年前的歌,但仍然充滿着生命。

Ultravox - Dancing With Tears In My Eyes

八十年代初,正值東西方冷戰的高峰期,各國不斷擴張軍備,彷彿世界末日隨時發生。這歌就是講述核爆前一刻的動人片段。要是世界只剩下兩個小時,你會做什麼?

Eurythmics -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在新浪漫的年頭,我們不但認識了很多新名字,也學會這隊組合的名字應該怎樣唸。這個由 freemasons 混音的版本彷彿把整首歌推向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境界。

The Communards - Don't Leave Me This Way

這首舊歌翻唱的作品很 hi-nrg,在 disco 大行其道的 1986 年,更成為全年英國最暢銷的細碟。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要數其中一樣要後悔的,可能就是沒有落過 d 。

New Order - True Faith

那時候對 New Order 完全沒有興趣,不過這幾年重溫他們的歌卻另有一番感受。有時候有些東西需要經過時間慢慢沉澱,你才會發現它的好。對我來說,New Order 就是其中之一。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 Misfit

這隊四人組合當年憑這歌一炮而紅,可惜之後無以為繼。他們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或許就是這個由 Andy Warhol 執導並且粉墨登場的 music video。世事難料,一年後,Andy Warhol 就因為心臟病離世。

Erasure - A Little Respect

我很喜歡這類型的舞曲,當年也很喜歡這隊二人電子組合。某個炎熱的下午,下課後走到佐敦的唱片店,把這卡式帶帶回家,然後播完又播。那時候,我是多麼的年青。

Soul II Soul - Back to Life

這歌來自那個火紅的 1989 年。那年初夏,你還記得自己做過什麼嗎?

14 comments:

Ellen老師 said...

大頭叔又想當年~~~

八十年代,老師迷緊日本偶像喎!

1989年睇吾爾開希著睡衣出鏡對話~~~

largeheadboy said...

ellen︰唔睇後面點樣可以繼續向前走呢?^_^
八九年轉眼已是十九年前,但很多記憶仍然很深刻哩!

maymay said...

當年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流淚!

Anonymous said...

Ultravox的Dancing With Tears In My Eyes聽得多,第一次睇到個MV,估唔到個故事咁感人。
Communards的前身是Bonski beat, 相信很少人留意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的衣著是當年流行指標,還記得501牛仔褲,然後摺窄褲腳的著法嘛 ? 是他們所創 !

當年的早 D、noon D、晚 D 我都有幸去過, 如果唔跳舞,聽下D上榜歌都幾好。 如果要跳舞, 我都喜歡靠近個Bass喇叭,貪D bass 一下下打埋個身度,好好feel。

Anonymous said...

真係眨下眼就十九年......

果陣時既記憶仲好深刻

Anonymous said...

True Faith is still a frequent in my stereo, and every time I get back to work after an oversea trip, I'll sing "Back to life, back to reality" to myself.

Anonymous said...

那日我好驚青,並且不其然在流淚~~~

largeheadboy said...

maymay︰那時候每個畫面都是那麼深刻。之後幾年,我都會在這天在學校圖書館翻看新聞特輯。我們怎會忘記呢?

galaxy︰我以前都以為 Dancing With Tears In My Eyes 只是一首普通情歌,但原來一啲都唔簡單。Bronski Beat 都正呀,small town boy 同埋 i feel love 都係經典過經典。咁黃線的 Dr Martens 係咪都係由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帶紅嘅呢?
嘩,乜原來連早 D 都有架?乜都冇去過呀我!>_<

roy︰十九年轉眼就過,好快 b 朗就攞成人身分證架喇!^o^

tmc︰睇到你寫的第一行,仲以為你係寫 and every time I see you falling I get down on my knees and pray~~
呢首同埋 true faith 都喺我部手機入面。

rempei︰我好記得那時候我做廳長,睡在床上看着電視,完全不知怎樣反應。

Anonymous said...

黃線Dr Martens 應該比他們早在港已興,哈哈哈, 我現在仲keep住一對 !

largeheadboy said...

galaxy︰我都曾經有過一對 Dr Martens ,不過就係最普通的款式,黃線對我型仔嗰頭喇!^_^

Anonymous said...

有時都會在想要是沒有那些坦克車,19年前的那群學生會現在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largeheadboy said...

他們應該結婚生子,過着一般人的生活。可惜這樣簡單的事情他們也做不到。

Anonymous said...

It's difficult to forget 1989. I feel upset reading about my young fellow countrymen writing to scold the "Tianman" mothers. Are there any mothers who deserve to lose their kids?

BTW, I miss Style Council, UB40, Depeche Mode, Thomson Twins....Ricky

largeheadboy said...

ricky︰有啲咁嘅事?這真是個黑白顛倒的地方!
同排見話 UB40 好似仲有新歌,好厲害啊!
我又要出發入大埔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