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甜酸苦辣

很多東西我都不吃,例如乳鴿、牛、苦瓜、冬瓜和蕃茄。

不吃乳鴿,全因小時候家裏養過白鴿,日夕相對,日久生情,看見牠們被炸得金黃然後被端在桌子上供人享用是一件很悲哀的事。記得有一次外出回家,發現家裏少了一隻鴿子,原來媽媽趁我們外出把其中最瘦弱的宰了煮湯,我們幾姐弟因此惱了媽媽一整天,拒絕喝那燉湯以示抗議。

不吃牛肉已將近十年,不是因為宗教理由,而是純粹覺得牛的一生很可憐,有氣有力時不但要耕田,也要被人活生生的搾取牛奶,死了更要被剝皮拆骨。朋友看了報道,說初生小牛會強迫跟母牛分離,不讓牠們喝母乳,以免影響牛奶供應云云,更開始逐漸不喝乳類產品。不過,每次到日本時,當面前端上牛肉,我還是會吃的。近月開始慢慢讓自己吃回牛肉,可能是感到人生苦短,不想受太多東西束縛,有得吃便盡情吃吧,況且酒樓的山竹牛肉真的很好吃。

不吃苦瓜是因為它們太苦,不對胃口。不過早陣子吃過苦瓜炒蛋,發覺味道也不錯,苦味不重,或者我已經踏進可以接受苦瓜的年紀。

不只冬瓜,其實什麼白瓜絲瓜乜瓜物瓜我都不愛吃,覺得牠們淡而無味,沒有個性,像在吃着水做的東西似的。或者是小時候媽媽煮藝欠佳令我留下陰影吧。

兩三年之前我還是不太吃蕃茄,不喜歡那種酸味。媽媽煮的蕃茄炒蛋或蕃茄煮牛肉我都不會沾唇,只是麥噹噹的蕃汁我會伴着薯條大啖大啖的吃。近年來聽說蕃茄對身體好,開始嘗試重新讓自己給它一個機會,發覺原來自己並不太抗拒那種酸味。到了現在,我間中更會弄蕃茄雜菜湯作晚餐。

早陣子知道大快活推出蕃茄火鍋,我已經食指大動,然後看見小妹清晰而詳盡的介紹,便決心也要盡快一試。

蕃茄湯底不算濃烈,確實有點失望,但以 $39 的價錢,要求不可以太高。下次光顧,我會自備數個蕃茄和兩碟豚肉。



可能是意猶未盡,周末晚上便用了三大隻蕃茄弄了一小窩蕃茄湯,然後再加上螺絲粉來吃。蕃茄湯很香濃,確很不錯。



人年長了,經歷了不少甜酸苦辣,對食也多了一種包容,對人但願我也是一樣。

18 comments:

Wordy said...

你不吃我都吃,尤其喜歡番茄和苦瓜。

有說,有點人生歷練的人才會欣賞苦瓜的味道,我可是從小到大都喜歡,難道我是「老人精」?

番茄喜歡得更早。小時候,每次媽問我晚餐想吃什麼,都答番茄,搞得她騙我說吃番茄沒營養的。這誤解糾纏了我好幾年,到小三上健教課時才知道給耍了。吃意大利麵我只要紅汁。舊朋友極討厭番茄,總說不明白幹嘛會有人吃這種怪東西?

瓜類都好吃,啖於口中,有種淡然豁達的感覺。

除了番茄螺絲粉外,那些餃子好吃嗎?

largeheadboy said...

哈,從大家的新文章的內容和文字多寡而言,發覺我跟你倒轉了,你變了大頭我變了 wordy 。
你當然是老人精啊,而我就開始慢慢成精!
wordy 媽很殘忍啊,年幼無知的小 wordy 就這樣被蒙騙了。
很眼利喎小朋友,那些餃子是灣仔碼頭雪藏貨色,點些大阪王將餃子汁超好吃。

Anonymous said...

比起做人,做牛做馬都不算辛苦啦。

Anonymous said...

近幾年, 我已到達喜歡吃苦瓜的階段!

我不喜歡吃的, 多是有營養的, 如紅蘿蔔, 西/唐芹!

Anonymous said...

black coffee, my favorite, bitter, after u get used to the taste of bitter,...bitter and sweet, it depends...
listening to 'spaceman came travelling, one of my favorite songs....
cheers
a friend,gumakit

Wordy said...

Wordy 也有沉默時嘛。
按理你該成精了,我則學著成精,現實卻剛好相反呢 :)
Wordy 媽從來不是善類,所以她帶大的孩子也不大好惹,嘿嘿。
好歹活到今時今日我仍不用戴眼鏡,眼力還可以啊。你那餃子汁是買的嗎?

largeheadboy said...

二月魚魚︰算啦,做人有得去旅行,又有得去睇紅葉,我想你這刻也不想做牛做馬。

小彭︰強呀,可以對苦瓜說喜歡。你不喜歡的反而我很喜愛哩!

gumakit︰你的唯一飲料就只有這個,沒有其他嗎?

wordy︰那餃子汁是上次到大阪王將沒有用到然後拿回家的。我可是很慳家的!哈,你這不大好惹的小朋友有時也會給網主弄到一幢都沒有,還不算不大好惹吧!

Wordy said...

我只想想激發網主的潛能罷了,機器不動會生鏽,人腦也一樣。你不是說過自己是神童嗎?

largeheadboy said...

原來你用心良苦,不過已經太遲了,我已出現老人痴呆的病徵。我的聰明才智已在年少時耗盡。

Wordy said...

那麼我可以趁機騙去你大筆家財了(奸笑)。

Anonymous said...

哈~早說了小妹的口味很怪,出名好吃的,我不見得認同,例如牛記牛腩.我覺得好吃,別人也只會覺普通.所以我覺得自己的blog不可走食評路線,我只是喜歡拍食物照咋...不幸地被我誤導的又多一人了,真不好意思呢,大頭!

我以前也不吃苦瓜的,近幾年卻是越苦越愛.有紅汁及紅湯揀的話,我不會要白汁及忌廉湯.唯一不吃的東西是青豆,但wasabi豆卻會吃.

Wordy said...

小妹、小彭:

你們不愛的我都愛啊!有些不愛吃青豆、芹菜的人,就是不愛那股草腥味兒,你們都一樣吧?

calling 網主,睡了吧? :) 也快要睡了,怕起不來。

largeheadboy said...

wordy︰快睡也給你弄醒了!我無乜錢,隨時來騙吧!你也早些睡吧!

小妹︰其實那個蕃茄火鍋真很不錯,一定會再去,只是蕃茄湯不太濃吧!青豆和 wasabi 豆我都超鐘意啊!

Anonymous said...

大頭的火鍋相片和小妹的相差太遠了!

Anonymous said...

我真係唔食青豆架... 小時卻愛在學校買脆卜卜的鹽味青豆小吃!

Anonymous said...

我食新鮮青豆,唔食急凍o個 d。

largeheadboy said...

意粉︰我的拍攝水準不高嘛,搞戶外攝影班又唔預我。我乜青豆都吃的啊。

小彭︰鹽味青豆、蠶豆我都很喜歡啊。

Anonymous said...

駛唔駛咁謙呀?你都畢o左業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