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20101129︰長野、小布施

清晨六點的新宿,天還沒有完全亮過來。這個時候我們已經忙着收拾行裝,因為開往長野的高速巴士不到一個鐘頭後就要開出。


這次旅行很遲才落實,所以甩漏特別多。最大的失誤,一定要數沒有買下期間限定只賣一萬円的三天日本東北火車證。到出發前幾天決定去長野,火車證的販賣期剛好完結。


來回長野的新幹線車資一點都不便宜,哪應該怎樣好呢?有想過豪擲二萬円買五天的東北火車證,但算來算去都不比買單程票便宜。花了不少腦汁,最後決定坐高速巴士上長野,一來比新幹線省下一大截,二來可以在新宿直接上車不用轉車到上野或大宮坐新幹線。


新幹線和高速巴士的車資差別有多大?新幹線從上野出發的話單程要 7,260 円,而高速巴士就只需 4,000 円,二人同行更低至 2,900 円。


不過選擇便宜的就要付上代價,坐新幹線上長野要個多兩個鐘頭,高速巴士就要多花一倍時間。為了追回失去的時間,就乾脆坐 6:50 的頭班車吧!


巴士在新宿區、中野區和練馬區走了好一會,才開上關越自動車道,直駛去長野。我們把昨天買回來的 mister donut 甜甜圈吃掉,看看風景,沒多久就昏睡過去。


走了大概一半路程,巴士在横川SA停下來,讓我們上上廁所鬆鬆筋骨。這SA規模不大,有部分地方還在修建中,未能解我牽掛SA之愁。


雖然坐了三個半小時巴士,但都不算太過辛苦,而且巴士還比原定時間早了一點抵達長野。長野這個地方去年盛夏時來過,所以感覺挺熟悉。


這晚我們住在湯田中的渋温泉郷,坐長野電鐵到終站再轉巴士就到。不過時間尚早,就在小布施中途下車吃個栗飯才繼續上路吧!


我們坐上長野電鐵的A特急列車,每程要多付 100 円,不過就不用站站停,省了一點時間。特急列車設有展望車廂,可惜我們慢了一步,沒有坐上景觀最無蔽擋的第一排。


事隔一年半,再次來到小布施。我對這個以栗子聞名的小鎮很有好感,所以絕對不介意舊地重遊。


在小布施,鋪在地上的不是磚頭而是栗樹的樹幹。你說我怎會不喜歡這個地方?


走過一所寺廟,外面的空地滿是啡啡黃黃的落葉,畫面有種很蕭條的美,我們就被這景象吸引過去。


旅行其實應該是很隨心的事情,刻意安排的去到後可能覺得不外如是,反而偶然遇上的卻令你刻骨銘心。這塊空地這些落葉這十數分鐘,我都會記得的。


我們在小布施逛的地方都很集中,主要圍繞栗の小徑和展出浮世繪大師葛飾北斎作品的北齋館一帶,感覺挺寧靜又悠閒,也很有信州的樸素風味。只是間中有旅遊巴士把一批批遊客送過來,令整個地方熱鬧起來片刻。


長野県是日本的農業重鎮,剛才坐長野電鐵過來,兩旁就是一株株果實纍纍的蘋果樹。我們在這裏就碰上不少販賣蔬果的攤檔,還買了兩個每個才是 50 円的蘋果。


看到相中滿是果屑的垃圾桶嗎?原來日本人不會把給你試吃的蘋果果皮也一併吃掉,只有我倆想也沒有想什麼都吃進肚子裏,心想那時候我們的舉動一定把那歐巴桑嚇呆。


到小布施的重點活動之一是吃栗飯,我們到了創業二百年櫻井甘精堂的北齋亭,因為以同樣的價錢,這裏的一茶御膳比另一名店竹風堂的山里定食多了一條小魚乾,精打細算的我覺得好像比較超值。


北齋亭環境不錯,可以一面吃一面欣賞窗外的秋色,令人胃口也特別好。栗飯當然好吃,不過令我們最驚喜的,反而是那小杯超好喝味道很濃稠的そば湯。


意猶未盡,走到對面的栗庵風味堂,點了栗子豆腐軟雪糕和標榜是人氣商品但味道普普的雪糕栗子米菓。


時候不早了,要繼續行程到湯田中去。在回車站的路上,再次跟味麓庵遇上,雖然已經吃得飽飽,但還是忍不住櫥窗的誘惑,走進小店裏買了福栗焼き和福栗りんご各一。福栗焼き熱辣辣很好吃,相反福栗りんご可能沒有那麼熱賣放涼了,味道只是一般。


車站前的一地落葉,告訴我們這年的秋天要去到尾聲了。


再見了,小布施,期待下次再見。

23 comments:

naruto said...

為左條小魚乾唔去食竹風堂。。。OMG

卡臣 said...

Mr. Donut...我的至愛

祝聖誕快樂

jokelib said...

寫得好精彩~ 
也難怪你個 Blog 現在用這個 wallpaper

largeheadboy said...

naruto︰我記得你去竹風堂架,不過人地真係多舊魚吖嘛,感覺無咁寡,雖則竹風堂好似多兩粒栗子~

卡臣︰每次去 mister donut 都會撞啱佢地借啲椅全品 100 yen,引到你唔買唔得~
merry xmas!

jackson︰謝謝!不過張 wallpaper 啲銀杏係三年前喺京都拍架~ :p

l.minor said...

先祝你聖誕快樂先,一陣再睇你遊記~

naruto said...

補番句:聖誕快樂,新年進一大步

小妹 said...

旅行其實應該是很隨心的事情,刻意安排的去到後可能覺得不外如是,反而偶然遇上的卻令你刻骨銘心。
> 好好呀呢句寫得, 我想到下篇寫乜啦!

l.minor said...

成地落葉果張好啊!另外重有鋪在地上的是栗樹的樹幹,又有幾塊落葉個張都好好呀!

->旅行其實應該是很隨心的事情,刻意安排的去到後可能覺得不外如是,反而偶然遇上的卻令你刻骨銘心。這塊空地這些落葉這十數分鐘,我都會記得的。<- 呢句正呀!我鍾意呀!

另外,你用文字交代呢個長野、小布施,都巳經好有「秋味」~

TY said...

小布施都幾吸引喎~~
希望你繼續努力, 埋左個尾.. 咁就完美啦!!!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小彭 said...

"旅行其實應該是很隨心的事情,刻意安排的去到後可能覺得不外如是,反而偶然遇上的卻令你刻骨銘心。" > 非常好呀呢句, 不過我就仲未諗到點寫落去, 唔知寫邊日好呢~

largeheadboy said...

l.minor︰畀你咁講到咁搞到我紅晒臉添!謝謝捧場啊!

naruto︰大家咁話呀!

小妹︰唔好抄我呀~ :p

TY︰希望呢個遊記埋到尾喇,去咗一半喇已經。不過都仲有好幾個爛尾中~

小彭︰真係咁好句?^t^
咁就寫第二日喇你!

紅米奇 said...

Merry Christmas!

旅行隨意好啱聽呢,行程太足料有點欠新鮮感啊,大頭哥旅行情操越來越強呀 ^^

L L said...

真係食(美食)色(景色)勝(豐富)也!

聖誕快樂呀!

Ellen老師 said...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ROY said...

祝留港渡節既大家聖誕開心\(^o^)/

joeyee said...

旅行其實應該是很隨心的事情,刻意安排的去到後可能覺得不外如是,反而偶然遇上的卻令你刻骨銘心。
>>>知道, 明白, 我吾會話你老點我GE! ^____________^

largeheadboy said...

紅米奇︰咁啱咋,平時我旅行編排啲行程好緊緊架!:p

laulong︰哈哈,大豐收啊!聖誕快樂啊!

老師︰大家咁話~

roy︰其實我唔係咁想留港度節架~ :p

joeyee︰我喜歡嘅可以你唔喜歡架,不過我點都覺得小布施好值得去~

lau2tang said...

"旅行其實應該是很隨心的事情,刻意安排的去到後可能覺得不外如是,反而偶然遇上的卻令你刻骨銘心。"
呢句我感受最深!呢句說話好應驗到我今次個旅程~

largeheadboy said...

劉鄧︰咁你呢次行程一定好精彩喇~

ayclui said...

鋪在地上的是栗樹的樹幹 --> 呢張相我都好鍾意...^^
小布施真係好悠閒, 我地上次路過落車行咗一陣咋...因為太早, 乜鋪都未開...無得買o野食...>.<

largeheadboy said...

ayclui︰呢張相我都好鍾意喎 :p
下次再去過喇小布施,我行得兼食行好開心啊!

瘋膏 said...

對那杯栗豆腐雪糕好有興趣。你的照片靚喎。

largeheadboy said...

瘋go︰你對食興趣好大喎!^^
小布施啲栗子甜品好好味,真係想過去再食過呀~